close

週四,是令人又愛又恨的日子。
愛的是交完稿件後,整個身心靈大解脫的感受,
高漲的腎上腺素在按下enter鍵送出後,瞬間消褪,
第一個感覺竟是:肚子餓翻了!
哈,果然是在「爬格子」賺錢,
在驅策腦力快速運轉時,也挺消耗體力的。
恨的,當然是在拼搏出一篇有條不紊、言之成理的報導時,
恨鐵不成鋼、書到用時方恨少的詞窮感覺了。

詞窮?是的,我承認我詞很窮~~
要把規定字數湊齊,
而這公司能提出來說嘴的就是那少少一兩項事蹟,
研究員可以用一百字,第一點第二點說完,
記者不行。
因為有版面篇幅分配,因為要讓各種不同層次的讀者了解,
所以要短話長說,長話短說。
但鋪陳又不能太空洞,也不能太生硬,
整篇都是EPS營收獲利百分比的,
各憑本事出奇招,用各種角度切入主題,
再漂亮用個口號響亮結束。

哈,這開頭與結尾的力道,最令身為記者小菜鳥的我頭疼。
研究員寫研究報告是有公式的,
這公司哪點好?一二三四五六七點寫完,
最後來個建議買進賣出價位,結束。
記者寫明星股推薦可萬萬不能如此,
因為你不知道讀者是誰?
(研究員起碼知道讀者多是同業或法人,
他們有明辨是非能力,知道誰的話能聽誰的不行,XD)
挑明寫推薦價位太敏感,要蜻蜓點水一下,
偷偷說「介入風險低」,
但仍要不放心的說「有XXX的風險,仍須觀察」
所以每次都得絞盡腦汁地開頭,再絞盡腦汁地結尾。

先寫到這嚕,因為我的稿子對完了,本期責任已了,
我要開心回家了,截稿日,下週四再相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66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