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成為文字工作者,是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想過的規劃。

今天被主管小小指責了一下,
起因於一篇演講整理稿,
演講者看圖說故事,講的是股市線型預測,
哈,我對大盤指數漲跌幾點本來就超沒fu的,
加上那些A波B波第五波又乘以0.618的東西令我暈頭轉向,
所以就繳了一篇自己看了也汗顏的"練習稿"出去。

自己回過頭來細看,
我的確是太輕忽了這樣一篇講稿的威力。
沒有中心主軸概念,分段的文字只是敘事,流水帳,
感受不到文章想傳遞什麼有力訊息。

研究員重視數字精準與現況描述,
而記者重視場景舖陳與因果交代。

研究員要ㄧ語中的,最好能表列出建議買進的理由,
記者要小題大作,即使只是一個經濟現象,
也要拉拉雜雜熱熱鬧鬧地生出一大篇論述來。

而這正是我很缺乏的,說故事的能力。

如何組合隻字片語,炒出一盤有生命力的文字好菜,
是我接下來要好好努力學習的課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661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